如何選擇篇 機構選擇與申請流程 如何選擇機構 認識照護服務
老人福利機構 - 如何選擇

選擇機構小撇步 :

步驟一 初步篩選 :
當你初步蒐集好資料後,與老人討論理想中機構必須具備的要件,再依據這些必要條件來篩選機構,比如:老人意願、地點、費用等
步驟二
電話訪談 :
現在你大概篩選出一些你認為可能比較「理想」的機構了,那就打電話再深入瞭解一下,做第二次的篩選工作,這時候你應該做的事有: 
(一)約時間:跟機構約個參觀機構的時間。
(一)問清楚:只要你想得到或有疑問的地方都要問清楚。
步驟三 機構訪視 :
親自參觀是選擇機構最重要的工作,因為你可以有機會觀察到機構老人的生活品質,你可以巡視訪查機構的設施設備,並與機構的老人和其他訪視者(老人的家人)討論他們對這個機構的想法感受:要是情況允許,最好邀老人一起參觀機構,此時你訪視的內容及觀察重點包括:
        (一) 機構是否合法立案
1. 請負責人出示「立案證書」。
2. 看立案證書上所登記的地址、門牌號碼及樓層是否與你所訪視的機構一致。
(二) 餐飲服務
  1. 重個別化需求,例如老人咀嚼、吞嚥功能不好的話,會將食物切成小丁或煮得軟一點,而不是提供全部老人相同的食物。
  2. 當老人不喜歡該食物時,提供適當的替代品。
  3. 飯菜熱飲熱食、用餐愉悅。
  4. 依照老人的能力提供進食輔具,例如:萬用套、防滑餐墊、彎角湯匙、缺口杯等。
  5. 允許家屬帶外食給老人吃。
(三) 生活環境
  1. 房屋維持乾淨。
  2. 每個人有足夠的空間及隱私權,也就是可以放置私人物品的空間,而且每床之間有隔離視線的遮蔽物,例如床簾、屏風等。
  3. 室內佈置讓人感覺人性化,有家的感覺。
  4. 寢室內設有洗手間,或是靠近洗手間。
  5. 環境中沒有令人不愉快的味道(如尿騷味)或是強烈的消毒水味道。 
  6. 有客廳供老人聊天(社交)之用。 
  7. 有適當的空間及設施備供老人接受治療之用。
  8. 機構附近有可以讓老人散步及呼吸新鮮空氣的地方。
  9. 設有圖書室或提供書報雜誌。
(四) 安全設備
  1. 自動洒水系統及滅火器。
  2. 於視線明顯處標示出口方向指示燈及避難方向指示燈。 
  3. 所有牆壁、地板、天花板、裝潢等是否都採用防火構造及耐火建材。
  4. 建築物及出入口能讓輪椅通行。
  5. 住民的寢室及衛浴設備都裝設緊急呼叫鈴。
  6. 全部的走廊都設有扶手。
  7. 浴廁設有安全設備,如浴室扶手、防滑墊及防滑地板等。
步驟四
小地方大學問:
(一)符合政府頒布的老人福利機構設置標準,有政府許可設立證書且懸掛合法立案標誌的機構,服務品質才有最基礎的保障。
(二)坊間常出現照護機構合法立案之後,又藉著同一立案證書另外成立照護機構的情況,而且與其立案證書上地址不符的機構則是未立案機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