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 
2018-12-29 11:21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╱即時報導
 

國健署特別提醒,計畫參與戶外跨年活動的民眾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。本報系資料照/記者鄭清元攝影
 
再過兩天就是跨年夜,但氣象預報元旦連續假期又濕又冷,國健署特別提醒要參與戶外跨年活動的民眾注意保暖,除穿著禦寒衣物外,還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。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疾病控制,千萬別輕忽低溫對健康的影響,尤其是對心臟血管疾病的影響更是明顯。

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,12月28日至30日北部低溫約會降至10至11度,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賈淑麗說,夜間與清晨前是氣溫最低的時段,參與戶外跨年時可利用帽子、口罩、圍巾、手套及襪子以多層次穿著(例如洋蔥式穿法),選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,方便隨著溫度變化穿脫衣物。

適逢元旦連續假期且持續下雨,賈淑麗提醒,家中長輩除了保暖,濕冷的天氣應儘量減少外出,或穿著防滑鞋子及結伴而行。國健署調查發現,室外易跌傷地點為街道或路上(邊)、公園或運動場及菜園農地等,跌傷原因中環境因素占33.3%,前三名依序為踩或踢到地上東西、地板濕滑、碰到桌腳和家具。

除儘量免到濕滑易跌場所,賈淑麗說,家中若有65歲以上長輩,當氣溫持續降低時,家人要特別關照長輩的生活起居與活動狀況。除三高控制外,長者因年齡及三高因素,會使得週邊血液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對環境反應較遲緩,應確實長者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。

賈淑麗提醒,長者及高風險民眾突然發生胸悶、胸痛、手臂疼痛、呼吸困難、噁心、極度疲倦、頭暈等症狀,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,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;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,在送醫前,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,做緊急救護。

民眾也應牢記辨別中風四步驟,把握「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」。賈淑麗說明,當發現親友疑似中風,可請患者微笑,觀察面部是否對稱、將雙手抬高平舉,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,或是否清晰且完整讀一句話,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,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,立刻送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