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2019-06-08 00:21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/台北報導

矯正機關自行訓練看護人員,協助照護高齡受刑人。 圖/矯正署提供
高齡受刑人的管理不同於一般人,他們動作、思維遲緩,管理上有別於一般受刑人,目前全國監所共設廿八個老年工場及舍房。矯正署表示,為與國際人權接軌,高齡受刑人只做簡單工作,獄政管理也採行敬老政策。

矯正署說,每名受刑人空間扣除廁所與面盆後,平均為零點七坪,參酌聯合國在監處遇,現已重新規範為略大於一坪,另在舍房提供老人床鋪、坐式馬桶、扶手、浴廁止滑墊、緊急報告燈,進食方面也對特殊健康狀況者安排稀飯、無糖等飲食。

矯正官員說,高齡受刑人常有 慢性病,性格孤獨,容易被欺凌,在戒護管理、身心需求甚至教誨處遇都要精心規畫;飲食設計上,必須減少油鹽量,減輕他們的身體負擔,居住環境宜選擇空氣流通、採光佳的舍房,食衣住行都要特別處理。

高齡受刑人也有較高照顧需求,不過,矯正人力短缺,目前只能挑有服務熱忱的收容人接受看護訓練,以獄友幫助獄友解決問題;去年,受刑人完成看護訓練有二百多人。

官員說,高齡受刑人心情悶、愛碎念、常抱怨,往往是人際關係衝突的引爆點;一般會選性格溫馴、有耐心的室友與老受刑人同房。資深矯正官員說,曾經處理過關太久關到失智確診的老人,再關下去也無法教化,於是引介到安養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