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2019年4月17日 下午1:32
 
根據衛福部統計,國內最常造成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原因第1位是交通事故,其次就是跌倒。醫師表示,相較於交通事故,老人跌倒其實更容易預防,只要僅守「防跌三部曲」,就能當個快樂「不倒翁」。

(龐清廉報導)

國人十大死因,事故傷害排名第6,其中,跌倒是最常造成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原因之一。台南市一名九十歲老奶奶日前就因為跌倒撞到頭部,引發「急性硬腦膜下出血」,一度生命垂危,還好經手術開顱清除血塊,目前已經恢復清醒並開始接受復健治療。

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程正鑫醫師表示,長者跌倒很危險,頭部硬腦膜在強大力量撞擊,可能造成神經功能損壞和長期昏迷,甚至中樞衰竭死亡,所以家中有老人家的朋友們務必不可輕忽長者跌倒嚴重性。

根據國健署於2013年所作「國民健康訪問調查 」顯示,老人最近一次跌倒的地點,竟有高達一半以上是在自家住處,其中又以客廳、臥室、浴室、廁所最常見,而每一位跌倒長者其住院平均費用為9~13萬元。

老人家要如何預防跌倒?安南醫院復健科洪啟堯醫師指出,防跌三部曲就是要增加肌力、柔軟度及平衡感。老人家可以從安全性較高的平躺抬臀、平躺抬腿、坐姿抬腳、坐姿踏步等動作開始增加肌力,搭配大關節牽拉伸展,循序漸進至腳跟腳尖重心轉移及腳跟行走等平衡運動;太極拳也是實證可防跌的運動之一。

另外,在居家環境部分,除適度照明、保持平日行經路線障礙物淨空,長者臥室亦可考慮採用木質地板,或鋪設防跌軟墊,浴室不但要防滑更應於適當處裝設扶手並擺放防滑、不積水的椅子,供長輩隨時使用。建議老人家千萬不要因為曾經跌倒就自我限制,進而陷入功能與行動力逐漸喪失的惡性循環。小心駛得萬年船,隨時注意防護,長者就會成為快樂健康的「不倒翁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