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2019-03-07 23:05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/南投報導
 

為延緩地方長輩失能,南投縣府衛生局決定從「吃」下手。 記者賴香珊/攝影
 
南投縣高齡化問題嚴重,65歲以上縣民占全縣人口近2成,為延緩地方長輩失能,縣府衛生局決定從「吃」下手,除成立「社區營養推廣中心」設諮詢站,安排營養師直接走進社區教導怎麼「吃」。

縣府衛生局指出,老人家最容易犯的錯就是「只顧吃飽、沒顧健康」,因此自製2套社區營養互動教學工具,昨更前進草屯新豐社區以唱跳口訣、互動遊具等教長輩吃得夠、吃得對、吃得健康,去年至少已辦理25場,粗估1368人參與。

「請你跟我這樣吃!」社區推廣營養中心營養師楊淑茹說,透過打菜6口訣「早晚1杯奶、每餐水果拳頭大、菜比水果多一點、飯跟蔬菜一樣多、豆魚蛋肉一掌心、堅果油脂一茶匙」幫助長輩記憶,讓他們健康吃足每日營養所需。

這六大類食物攝取不分老少男女都通用,差別僅是吃的食物不同,楊表示,像長者牙口差,就選擇軟嫩或流質食物,年輕人水果吃芭樂,老人家就吃木瓜、葡萄等,肉類就吃纖維少好消化的魚,堅果類可吃粉類的黑芝麻粉、花生粉等。

此外,楊也提到,人老了,膀胱易無力,有些長輩怕頻尿跑廁所,索性少喝水,但這樣是錯的,因為水分可以幫助腸道蠕動,能預防便秘,因此「多喝水」很重要,每天應飲用6至8杯250cc的水為宜。

衛生局長黃昭郎說,除聘請調派3名營養師走進社區,為長者營養風險作評估,同時固定每周三下午1時30分至5時在衛生局1樓諮商室成立諮詢站,提供飲食輔導、醫療轉介、預約講座和個別諮詢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