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2019-03-02 11:11聯合報 記者羅真╱即時報導
 
突如其來的視聽幻覺、意識不清等譫妄症狀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,影響疾病預後與死亡率。醫師提醒,家屬若發現病人出現譫妄症狀,可先整理病人近期使用的藥物清單,並回想是否有可能發生譫妄的原因,詳細向醫師報告,才能及早針對病因治療。

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神經學科教授、台北榮總神經科醫師王培寧說明,譫妄多源自於身體上的疾病,包括感染、電解質不平衡、血糖變化、藥物帶來的副作用等。

這些因素可能釀成急性意識改變,病人可能前幾天人好好的,但突然之間整個人時空混亂、有妄想幻覺、對家人朋友有時認得有時不認得、不知自己身在何處、白日黑夜搞不清楚、醒睡週期改變等;有些病人還會合併盜汗或血壓變化等自主神經失調症狀。

由於譫妄患者容易發生跌倒、照顧困難、治療不配合等情形,因此可能加重病情或使住院天數延長。同樣疾病的病人當中,有發生譫妄者的預後與死亡率雙雙較差。

要治療譫妄,就得及早針對病因下藥。王培寧提醒,家屬若發現病人發生譫妄症狀,可先整理病人近期使用的藥物清單,並回想是否有上述可能發生譫妄的原因。

在照顧上,不建議約束病人,否則可能造成病人心理緊張、抗拒;宜盡量安撫病人情緒,讓他覺得環境令人安心;維持其生理時鐘穩定,也就是白天盡量出去走走、曬太陽,晚上固定時間就寢。

王培寧說,值得留意的是,譫妄常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,發病過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較高,失智症患者也容易出現譫妄。因此,在病人發生譫妄後,家屬可再仔細觀察追蹤,看病人是否好轉到完全正常的狀態,又或是其實他已經有退化現象,才使大腦容易發生意識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