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 
2018-10-02 22:47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、魯永明、鄭維真、王慧瑛、謝進盛、吳政修
 

高齡駕駛人換照制度去年7月上路,年滿75歲的駕駛必須接受認知功能測驗及體檢,重新取得3年效期駕照,為鼓勵換照,換照成功的高齡駕駛可獲得價值300元的一卡通一張。 記者陳雅玲/攝影
 
高齡駕駛人換照制度去年7月上路,凡於新制上路後才年滿75歲的駕駛人皆要重新測驗換照,雲林縣至今仍有近半數高齡駕駛未換照,雲林監理站長吳孟峰表示,高齡駕駛若未依規定換照,3年後駕照將被公告註銷,因違規接獲通知3個月內沒換照者,全縣有36人被註銷駕照。

台南市監理站轄區換照率35.69%。新營監理站換照率58.64, 麻豆監理站換照率52.57%,嘉義縣換照率48.9%;嘉義市換照率55.29%

雲林監理站昨天舉辦樂齡換照活動,剛滿75歲的駕駛陳榮彥到場接受認知功能測驗及體檢,順利通過測驗,當場重新換發汽車及機車駕照,並獲贈價值300元的一卡通,他表示,雖然換照花了一點時間,但可以確保安全上路,這個時間很值得。

吳孟峰表示,高齡換照去年7月上路後,已通知2310人換照,換照人數1155人,另有40名高齡駕駛放棄換照,主動繳回駕照,換照率逾50%,未換照的民眾有的是因為已臥病在床,也有住在偏鄉的老人,除了換照不便,有的民眾因早就沒有在開車、騎車,因此也沒有主動換照或繳回,未換照的高齡駕駛,將在3年後公告註銷其駕照。

吳孟峰指出,高齡換照制度不溯及既往,因此新滿75歲的民眾才會接獲換照通知,但早就超過75歲以上的駕駛,若有違規記點或被吊扣駕照,也需重新換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