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 
2018-10-30 12:46中央社 台北30日電
 
 
高發會今天公布高齡友善城市評比結果,前3名分別為嘉義市、台北市及花蓮縣,其中嘉義市長照機構進駐率最高,台北市公共運輸最便利,花蓮縣則因豐富公園綠地名列第3。

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日前針對全台22縣市高齡者進行「2018縣市高齡發展力指標」評鑑,透過電訪問卷、高齡者焦點團體評比公共空間、大眾運輸、住宅安全等8大面向,今天透過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。

高發會指出,截至研究結束前,台南市、新竹縣未提供公務統計資料,離島3縣市則因統計指標有缺漏,因此未納入上述5縣市。

高發會執行長張美慧表示,經過綜合評比,高齡友善城市的前3名分別為嘉義市、台北市、花蓮縣,顯示高齡友善並非6都專利。

其中嘉義市在醫療公衛、社福表現都相當優秀,也是全國高齡長照機構進駐率最高的縣市,低房價也不會增加高齡者居住負擔;台北市各項評比都相當優秀,尤其是交通與公共運輸遠超其他縣市;花蓮縣則因豐富的公園、綠意、運動場所,名列第3。

最差3縣市則為雲林縣、苗栗縣、台中市,3縣市無障礙與安全公共空間排名都在末段班,像是老人運動空間較少、綠地較少,而且台中縣、雲林縣的高齡者受虐比率也相當高,是拉低排名主因。

調查也顯示,多達50.6%老人家認為,步行500公尺內可以抵達大眾交通運輸據點,對於老人家外出活動較為便利;不過,有33%老人家認為公車站的座椅數量不夠,增加等車負擔。

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表示,盼藉此評比讓各縣市更瞭解老人需求,也呼籲各縣市首長候選人,注重高齡長輩的生活需求,為活躍老化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