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 
2018-10-26 15:58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╱即時報導
 
 
房屋集中在老人手上!根據財政部統計,全國房屋持有人近八成為45歲以上中高齡族群,尤其是房價最高的台北市,35%屋主為65歲以上老人,是房屋集中在老人手上最明顯的地區。

根據財政部房屋稅徵收概況統計,2018年全國房屋持有人的年齡結構集中於45歲以上,占約八成 ,其中65歲以上老人持有了全國近三成房屋。

包括台北市、高雄市和台南市,都有房屋過度集中在老人手上的現象,其中台北市55至64歲房屋持有人占29.1%,65歲以上房屋持有人更高達34.8%。六都當中,以桃園市的房屋主要持有者相較年輕,45至54歲者占比最高。

就年齡層觀察房屋持有地區發現,各年齡層房屋持有人都以北北基生活圈比重較高,其次是中彰投生活圈;但是35至44歲房屋持有者次要選擇地是桃竹苗,占20.7%,而非中彰投。

財政部官員表示,主要與工作因素和房價因素有關,桃竹苗地區工作機會較多,吸引較多年輕人前往工作定居;例如新竹有新竹科學園區,帶動竹北、 湖口及竹南地區隨竹科生活圈擴張,人口移入帶動房屋數量增加;桃園升格為直轄市後推動多項福利政策,提升生活和居住條件,加上產業聚落帶動,工作機會較多,房價也比雙北較為親民,許多北漂青年,買不起雙北房子,退而求其次買在桃園。

對於房屋集中在老人手上,財政部官員表示,中高齡族群工作大半輩子,經濟狀況比年輕人好,持有房屋比率較年輕人高,算是合理;65歲以上老人搭上台灣經濟起飛列車,享受經濟起飛果實 ,又提早卡位,當年台北市的房價還沒有像現在那麼高的驚人,也使得台北市主要房屋持有者為銀髮族。